专业吐槽·FoPoTo

视觉中国创意签约摄影师,喜欢拍风景但是又无风景可拍的爱好者

天堂,亦名通天浮屠、天之圣堂,始建于唐689年,位于隋唐洛阳城太初宫宫城核心区,宫城正殿明堂的北侧。天堂是隋唐洛阳城中轴建筑群上著名的“七天建筑”中最高的建筑,为一代女皇武则天感应四时、与天沟通的御用礼佛圣地,天堂内有用夹紵工艺制造的大佛,相当巨大,其小指中犹容数十人。
武则天当政时期所建的明堂、天堂,是洛阳太初宫宫城内最高大的两个建筑,它们一改皇宫中轴线主殿为单层的传统,使洛阳宫城殿宇的立体轮廓和风貌气势显得更加辉煌壮丽。
天堂现存其遗址位于河南省洛阳市隋唐洛阳城国家遗址公园内,天堂遗址地下夯土层的直径有70米之多,遗址中心为直径11米的中心柱遗址坑里,外两圈都是用很厚的青石垒砌,凭此可以想见天堂在当时的宏伟和壮观程度。
2013年4月14日,以武则天的礼佛堂为原型而复建的新“天堂”正式对外开放接待游人。新“天堂”是一座唐式风格建筑,建于原天堂遗址之上,并非历史上天堂的原样复原,而是一座保护展示性高塔建筑。天堂也是徐克导演的电影《狄仁杰之通天帝国》中的通天浮屠的原型所在地。

评论(3)
热度(4)

© 专业吐槽·FoPoTo | Powered by LOFTER